• 微信
    公众号
新能源卡车产业化还待时日
2011-3-9
摘要:

    受到全球范围内“低碳环保”理念的影响,也为了应对日益攀升的油价,商用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频频发力,新能源客车在政府扶持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然而,在卡车行业,新能源车型的推出与推广都没有那么引人瞩目。仿佛是要给新能源卡车的发展现状做注脚一般,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在前不久突然对外宣布,由于需求量小、卡车司机不愿意购买等原因,公司只能作出暂不推行Ram卡车混合版的决定,而此前克莱斯勒对于推出Ram卡车混合动力版曾经作出长期的承诺。

    新能源卡车发展滞后

    正如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以新能源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型仍处于探索阶段,国内大多数企业都还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现实条件来说,新能源卡车都比新能源客车所要求的高得多。

    对照新能源客车来讲,新能源卡车的发展步伐明显滞后。而对于国内某些企业来讲,新能源卡车甚至只是一个有着节能、环保意义的绿色概念而已。

    东风汽车公司北京贸易公司总经理毕克向《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卡车市场仍然以制造国Ⅲ标准的卡车为主。新能源卡车目前只是一个概念化的东西,没有具体进行操作,国家也没有出台与此相关的政策与法规。同时,对于新能源卡车在运营中所面临的问题,诸如与新能源卡车配套的基础设施等都需要政府提供支持。卡车主要进行长途运输,一旦新能源卡车在动力上没有得到切实保证,推广将变得越发困难。”

    纯电动卡车前景不明

    卡车主要用于长短途的货物运输,对续航能力、稳定性等都有较高的要求。以柴油为主要动力的传统卡车续航时间长、稳定性高,而且在全国各地分布着很多加油站,随时都能为卡车提供燃料。但是,对于新能源卡车而言,在续航时间、汽车动力电池耐用度、充电时间与电池容量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中国农业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系教授纪威在接受《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卡车长途作业时需要较长的续航时间,长时间续航又要求动力电池具有较强的耐用度;另一方面,当卡车的电力消耗殆尽时,如何像传统卡车一样,在短时间内就充满电,且在哪里才能找到充电站,对于纯电动卡车的发展都很重要。”

    用于短距离运输的卡车(例如城市环卫车、邮政运输车等)在纯电动方面的发展前景似乎更好一些。短途运输对于纯电动卡车的续航能力以及电池耐用度等方面并没有那样严格,而其所从事的行业所属于市政范畴,也让其具备了规模上量的优势。据了解,目前东风纯电动卡车和福田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等车型都已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两方面入手  助新能源卡车脱困

    由于开发技术复杂、成本高,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缺点,使得新能源卡车的发展举步维艰。对此,纪威认为,可从两方面着手解决。作为政府来讲,在加强对新能源卡车引导作用的同时,规范积极制定相关的鼓励、补贴政策,这对于新能源卡车的发展与走向都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新能源卡车能否发展起来的关键。例如,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就需要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

    “电池是新能源卡车的核心技术,解决了电池问题,才能保证新能源卡车能顺利地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如果电池续航能力差,司机刚上路就需要更换电池或进行充电,而车上装载的又是一些容易腐烂变质的蔬菜瓜果,那肯定会使车主的经济利益受损。如此这般,哪个消费者愿意使用这样的卡车。”谈到电池问题,纪威如是说。作为企业来讲,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尤其是电池技术的开发研究,只有加大电池容量,缩短充电时间,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从根本上解决电池方面的掣肘,才能够谈得上进一步发展。

    老百姓都会算账。“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如果新能源卡车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降低成本,那么即使不倡导宣传,他们也会自觉购买新能源卡车。”纪威最后总结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