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黄马甲”转型 打造一流物流配送企业
2011-2-22
摘要:

经过13年的积极探索,“黄马甲”目前已发展为以西安为中心,横跨长春、沈阳、重庆等地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物流配送企业,4地“黄马甲”年销售收入达到4.8亿元。由报纸自办发行企业向综合性物流和电子商务企业的成功转型,以及其在吸纳社会就业、保障员工权益等方面的探索 。

,得到了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领跑自办发行业 “5最”最有说服力

    “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良在介绍“黄马甲”的发展时表示,1997年7月,随着《华商报》改版和采用自办发行模式,“黄马甲”的专业发行队伍应运而生。多年来,通过不断学习探索,“黄马甲”负责发行的陕西《华商报》、吉林《新文化报》、辽宁《华商晨报》、重庆《重庆时报》等已成为当地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和赢利能力的都市报。在这一过程中,“黄马甲”自身也得到长足发展,创造了自办发行行业的“5个之最”。

    最早成建制、成体系的报纸自办发行队伍之一。“黄马甲”诞生在自办发行蓬勃发展的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都市报春天的到来,“黄马甲”在发展历程中树立了“‘黄马甲’方便千万家”的经营理念,构建了“打造一流物流配送企业”的企业愿景。在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发行队伍在陕西区域内成建制的迅速发展,在吉林、辽宁、重庆等省市成体系的复制和扩张。

    崔良举例说,2004年华商传媒集团在重庆创办《重庆时报》时,“黄马甲”在当地一次性组建了40个发行站、8个零售站,创刊日的报纸发行量为16.8万份,当年发行量突破30万份,跃居重庆诸报发行量之首,也成为“黄马甲”经营和管理能力成功复制的最好例证。

    最大的报纸自办发行队伍。“黄马甲”通过区域内做强做大和跨区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自办发行队伍。据了解,“黄马甲”组建之初,在陕西省内不断提升发行密度,壮大发行队伍,由最初的4个发行站、1个零售站、近百名员工,发展成为拥有82个发行站、11个零售站、4000余名员工的庞大发行队伍。从1999年起,随着华商传媒集团跨区域办报实践,“黄马甲”实现了跨区域发展,4地总人数达1.2万余人,成为全国唯一一支横跨4省市、队伍人数过万的强大发行队伍。

    最多配送销售网络的报纸自办发行队伍。“黄马甲”注重提升发行网络价值,以248个发行站为基础,组建了物流配送网、品牌分销网;以48个零售站为基础,组建了报刊零售网、图书期刊销售网;以读者客服电话为基础,组建了统一品牌的96128呼叫中心、96128网站群,形成了六网合一的配送销售网络,成为目前我国拥有最多配送销售网络的报纸自办发行队伍。

    最先获得省级著名商标的自办发行队伍。“黄马甲”的标识和文字于2000年9月注册登记,2005年10月被授予西安市著名商标称号,2007年11月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成为唯一一家获得省级著名商标的自办发行队伍。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黄马甲”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全国驰名商标,向更高品质迈进。

    最高物流配送等级的自办发行企业。2009年12月,“黄马甲”公司通过国家物流与采购联合会AAAA级物流企业评估,成为目前我国自办发行行业等级最高的物流配送企业,也是陕西省最高等级、西安市唯一一家AAAA级物流配送企业。“可以说,这一等级的认证为‘黄马甲’争做中国一流的物流配送企业创造了条件。”崔良说道。

    以服务赢市场 “方便千万家”是生存之本

    报纸自办发行从20多年前显山露水,到今天,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黄马甲”并不是先行者,但它却走出了自己的成功之路。通过翻阅资料记者发现,“黄马甲”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优质的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质服务一直是其制胜武器、生存之本,并逐渐形成了以“方便千万家”为核心的服务价值观。

    “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林告诉记者,从公司的发展可以看出,没有一流的服务质量,就没有快速的发展,还会丧失已有的优势地位;从员工自身的利益来讲,服务质量不好,就会丢失市场、丢失客户、降低收入,甚至还会被淘汰出局;从客户利益来看,客户给予我们的是信任与支持,我们也必须回报客户以真诚的服务,真正把服务质量搞好。

    王军林介绍说,许多“黄马甲”员工都有这样的经历,有些客户多次咨询,就是不订报、不订奶不买米面油。尽管如此,“黄马甲”还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答疑,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当客户最终被“黄马甲”执著的精神感动时,常开玩笑说:“就冲你们这么好的服务态度,这么方便、快捷的服务质量,我不接受你们的服务都不行了。”

_baidu_page_break_tag_



    “‘方便千万家’是黄马甲的生存之本,只有心怀感恩,把客户当成朋友,提供坦诚相待、诚信无欺的服务,我们才能立足市场、开拓市场,才能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效益,巩固竞争优势。”王军林举例说,曾经一位家住24层高楼的老人,并非《华商报》订户。一天,家中停水停电,无奈之下,老人致电“黄马甲”求助,“黄马甲”员工扛着近10公斤的水桶徒步上到24层,汗水湿透了层层冬衣,却不取丝毫回报,最终感动了老人,成为《华商报》的忠实订户。

    同时,“方便千万家”也是市场竞争的需要。王军林表示,首先,所处的市场环境竞争激烈,要想占领市场,留住订户,就必须深化服务理念,以一流的服务赢得用户的认可。其次,在规范服务的基础上,注意用心服务,围绕吸引订户做文章,用好服务留住订户。用心服务,必须有发自内心的热情,否则会造成工作的被动。再次,健全服务规范,落实各项服务标准,确保服务领先地位,做到规范服务持之以恒。最后,树立客户关系意识,维护好与客户的关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我们的用心服务,培养出一大批信任我们、信赖我们、不愿离开我们的客户。

    在员工管理上,1.2万余名“黄马甲”是一个庞大的职业群体,人员构成比较复杂,流动性也比较强,管理起来十分困难。崔良说他管理的秘诀就是“像家庭、像军队、像学校”——像家庭一样给成员以温情、辅助;像军队一样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像学校一样提供成长和进步的平台。

    对于这些大多来自农村和“4050”人员,崔良说:“不抛弃、不放弃就是我们的理念,逢年过节或者有员工生病,公司都会给他们团拜或发放补助。”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成立的帮助困难员工的“扶助基金”。“黄马甲”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依存、互相帮助、互相友爱、互相信赖。

    结束采访时记者得知,“黄马甲”公司正在积极筹划和准备上市的相关事宜,争取以文化企业的概念,成为较早在中小板上市的出版物物流配送企业。回顾“黄马甲”的发展历程,可以说,这支队伍之于4地市民,是精神与物质食粮的搬运工;之于华商报业,是异地扩张的功臣;之于中国报业,是自办发行模式的一次精彩表演和经典案例。经过几次业务扩展的“黄马甲”,随着足迹在不同地域的延伸,人们对他们的认识已不局限于“送报人”,一次次产业转型与升级,正在不断充实着这个群体未来发展的力量……

    战略转型探索 多中取利打造规模经济

    “黄马甲”的发展,可以说是中国报刊产业化发展和自身业务不断探索的必然结果。但同时,它也和许多自办发行企业一样,遭遇了市民生活方式转变、用工成本增加、都市报发行下滑等制约行业发展的新问题。面对严峻的形势,一些自办发行企业选择了回归邮发、解散队伍或缩小规模、收缩发行。但“黄马甲”却以品牌为依托,探索新业务,推动自办发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曾经经历过发行“恶战”的崔良,对于如何经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也颇有心得。

    多年来,报纸发行始终是“黄马甲”立足的根本,因此深入挖掘发行网络资源,降低发行网络运营成本,根据报刊发行业务忙闲不均的特性,结合队伍特长,开展物流配送业务成为“黄马甲”的一次业务扩展。从旧报回收业务到尝试袋装牛奶配送业务,再到开展营养价值更高的瓶装奶、面包配送,以及洗涤用品生产销售等业务,西安市民对于每天各个时段都会出现的“黄马甲”早已不再陌生。

    崔良欣喜地告诉记者,物流配送业务的开展,在增加“黄马甲”收入的同时,更提高了员工队伍待遇,稳定了员工队伍,推动了自办发行业务的健康发展。“譬如‘黄马甲’在陕西日均配送牛奶20万袋(瓶),年实现毛利4000万元,给一线员工人均增加月工资500元~600元。可以说,通过员工自身的努力赢得了更多自身的福利。”

    在西安城区500条主要干道上,平均每条道路就有6名~8名“黄马甲”员工,每个社区都有专职发行人员,不管是入户配送、服务时效、信息采集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正因此,纯粹的物流配送已不再是“黄马甲”唯一努力的新业务,随着网络的崛起,发展迅猛的电子商务也成为“黄马甲”涉足的新行当。

    “自办发行与电子商务客观上有对接的现实可行性。电子商务要‘落地’,发行网络需要配送业务。两者对接才能优势互补,同时,队伍入户配送的特长又得以施展。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能使发行网络真正发挥出渠道作用,报纸只是渠道中的一种主打商品,电子商务把发行渠道改造为商品流通渠道,实现了发行网络的最大效用。”崔良道出了“黄马甲”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的初衷。“在这一过程中,报纸发行队伍运作电子商务,达成媒体品牌、发行品牌与电子商务品牌相结合,给员工带来的是信心,给消费者传递的是信任。”崔良补充道。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在涉足电子商务后,“黄马甲”重点打造了基于数据库的推广能力、整合媒体的营销能力和面向终端的服务能力。数据库资源是报刊发行企业天生的优势,西安“黄马甲”在长期的读者群开发中,积累数据信息近200万条,这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潜在的消费者,在电子商务推广、产品销售等环节都成为精确营销、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珍贵资源。

    同时,面向终端的服务能力是“黄马甲”的特长。崔良告诉记者,所有信息的传递在未来都可能通过技术手段和设备来实现,但物体的配送最终只能依靠人力这个核心环节进行。这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也是拥有这个资源的企业难得的机遇。因此,“黄马甲”在转型电子商务中不断增强入户配送、服务时效、信息采集的能力。

    此外,“黄马甲”还布局多个网站。据了解,目前,“黄马甲”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主要由96128网站群和96128呼叫中心组成。96128网站群由陕西农产品网、96128社区家政服务网、96128购物网、雅兰时尚网、雅兰女人网等5个网站组成,另外,“黄马甲”还重点打造了陕西农产品网和雅兰时尚网,形成“双核”优势。


    其中,陕西农产品网于2007年5月开通,作为B2B的网站,目前为陕西省300多家涉农生产和销售企业搭建免费发布供求信息的平台,每年通过网站和农产品对接展会的销售额超过亿元;去年7月开通的雅兰时尚网不到1个月,便已突破百万元的销售额,最高日销售收入达到12万元。随着数据库的积累,今年预计西安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利润500万元,并将在沈阳、长春、重庆等地复制成型。

    对于“黄马甲”电子商务业务的开展,崔良认为,通过主营业务的开展,保证报纸发行主业不变,形成网购、话购、直销、代理分销四位一体,线上、线下销售协同发展的营销模式。最终通过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完善,为自办发行企业提供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并且提高了配送商品的附加值,降低了一线员工劳动强度,有利于员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报纸发行业务,同时丰富了读者的增值服务项目,解决了市民的生活需求,迎合了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从而推动了自办发行企业的健康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国新闻出版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