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希捷供应链运作
2011-1-28
摘要:

面对硬盘价格持续下降的市场走势,身处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无锡希捷始终朝着打造更加快捷高效的供应链、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的目标努力着,以保持自己的行业领先优势。

企业介绍

希捷国际科技成立于1979年,初建时只能生产5.25英寸PC硬盘,经过27年的发展,希捷国际科技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硬盘和读写磁头供应商、计算机存储领域解决方案的领头羊,占据了当今信息世界的核心位置。希捷的技术优势,使它在硬盘行业内持续不断地以其优异的产品刷新世界纪录。

背景

面对硬盘价格持续下降的市场走势,身处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无锡希捷始终朝着打造更加快捷高效的供应链、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的目标努力着,以保持自己的行业领先优势。

解决方案

不断提速供应链

供应链管理是供应商、工厂、分销和仓库的有效集成,使所生产的产品能以正确的数量、正确的时间供应给正确的地点,从而在满足服务要求的基础上使整个系统的成本最小化。其目标是:降低成本至最小化,快速的库存周转,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整个系统的信息共享。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供应链管理视为企业发展的根基,希捷也不例外,在业务运作中追求供应链优化,再优化.在全球企业中,希捷的供应链管理居于相当高的水平,成为希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希捷之所以在硬盘行业占据首位,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出色的供应链管理与强大的物流能力。在整个供应链管理中,希捷非常注重物流的平稳性,即首先要保障整个业务流程的平稳运行,在此前提下控制成本,降低成本。

谈及希捷的物流管理,最大的特色就是速度极快。这本是IT产品生产企业普遍追求的目标,而希捷表现得更加突出。众所周知,IT产品的价值高,降价速度快,因此库存管理相当严格,库存水平非常低,甚至是零库存。而库存水平与物流速度直接相关:物流速度慢,库存必然升高;低库存,必然对物流速度提出极高的要求。希捷的年库存周转率已从1995年建厂初期的39提高到目前的104,物流提速进步之大由此可见一斑。正是有了物流的高速度与灵活性,保证了希捷的供货反应速度非常快。希捷无锡工厂的产品约95%出口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包括30%返回到国内)。

选对3PL实施物流外包

选择一家合适的第三方物流公司(3PL)实施物流外包,成为希捷实现供应链管理目标的重点。希捷认为3PL必须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一是拥有全球性物流网络。

二是物流服务范围广,专业经验丰富。服务涉及空运、海运、海关关务、仓储(包括包装、退货、维修、订单处理及进出口操作)、卡车运输、配送、物流项目解决方案等;而经验丰富与否,决定于该公司在此领域提供服务的时间、所服务的客户数量及大客户比率。

三是总的物流成本合理,包括:空运/海运的航线价格,航空燃油附加费和航空安检附加费的增减,仓储服务价格,保险费用,货币汇率的保证,承诺的年折扣额或每年价格下降比率。希捷提供参考的空运/海运货量和仓储量,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物流商进行公开投标。

四是一体化的全球信息系统及先进的技术设备,要求:能够与客户的不同系统实现无缝连接;覆盖全球范围,基于Internet的网络技术;实现实时的、自动的数据交换;消除不必要的、重复的操作;利用条形码等技术,减少手工操作;能够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数据的采集、输出和分析。

五是管理系统的灵活性及公司高层的承诺。

六是风险责任的承担,包括:保险合同的签订;对货物损坏及货物遗失的协议,即第三方物流将承担的风险(如索赔金额超过一定额度,第三方物流承担全部责任);索赔的流程及赔款的期限;其他必要条款。

通常,希捷确定3PL公司的程序如下:美国总部先提出候选企业名单;包括无锡工厂在内的全球子公司都有推荐权,他们在对所有候选3PL公司进行仔细考核、打分后,将分数与自己的建议提交美国总部;总部在入选的3PL公司的业务操作符合希捷要求的前提下,选出报价最低的公司,与之签订全球业务范围内的服务合同。目前,希捷在全球指定第一流的物流服务供应商为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由其下属货代公司执行具体的物流运作。

在希捷看来,3PL的操作能力与履行承诺的能力尤为重要。例如,在上海机场有多少舱位,人员结构如何,怎样支持希捷的业务运作,尤其是在物流高峰期仍能保证希捷正常的业务运作等等,都是希捷无锡工厂看重的因素。

对选定的3PL,希捷有一套非常详细的考评指标,实行严格的绩效管理,即通过对他们业务履行情况的追踪来实现总部的目标——追求高利润,市场份额增加,更好的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提高。而且,希捷认为,单一的措施不能定义供应链绩效,进行全面的绩效管理是取得改进的第一步。通过绩效管理,希捷达到了控制成本、降低风险、快速的库存周转的目标。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