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温烟物流的仓储分拣精实之道
2011-1-24
摘要:

温州市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总面积11784平方公里,总人口780万,年卷烟销量35万箱,温州市局(公司)的卷烟销售因此呈现出人口多、销量大的特点。如何针对这一特点,在仅有的16亩可用土地上建设一座符合现代物流建设要求的卷烟配送中心呢?

概述

温州市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总面积11784平方公里,总人口780万,年卷烟销量35万箱,温州市局(公司)的卷烟销售因此呈现出人口多、销量大的特点。如何针对这一特点,在仅有的16亩可用土地上建设一座符合现代物流建设要求的卷烟配送中心呢?从2005年3月到2006年9月,温烟人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便给出了答案。

项目背景

在学习借鉴行业内外现代物流建设先进单位经验的基础上,2005年,温州市局(公司)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从实际出发,制订一套具有温州特色的卷烟配送中心建设方案。“本着高质量、高效率、低强度的原则,我们力争在卷烟配送中心的仓库建设、库内物流模式和技术上寻求突破。”温州市局(公司)办公室主任江祝平向记者介绍道。

解决方案

为合理利用土地,温州市局(公司)在2700平方米的仓储分拣用地上做足了文章。他们将无梁高密肋楼盖技术应用于仓库建设,增加库容近6000立方米。一层仓库的分拣设备与其他三层仓库的库存卷烟通过出库暂存与缓存区之间的提升设备进行连接传输,把平库的操作优势和立体高架库的数字化管理优势有机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平库立体化运行模式。

此外,在分拣设备的设计上,温州市局(公司)也煞费苦心。他们与科研单位共同研究开发了两条上下两层复式布局的分拣线,并对两套分拣设备的系统进行了合成,确保两条分拣线能够同时进行分拣。“这种复式布局的分拣设备既节省空间,又便于操作。”江祝平说道。

记者了解到,2007年11月20日至2008年5月底,两条分拣线共分拣卷烟4565.03万条,日均分拣34.32万条,单条分拣线最高日分拣量为23.28万条,最高分拣时速达17208条。据悉,卷烟配送中心年仓储配送分拣能力可达40万箱左右。

关注细节在使用中发挥实效

如何用好卷烟配送中心,是温烟人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对此,温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陈金声认为,分拣是卷烟配送中心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在卷烟配送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要梳理每一个流程,关注每一个细节,不仅要让设备高效运行,还要最大限度地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力求“鱼与熊掌兼得”。

结合库房结构布局,温烟人对分拣设备进行了多次改进。为适应全市5天工作制、一周一送、喷码到条等要求,他们增加了烟仓和缓存区通道的数量,使复式分拣线的分拣能力比原来提高了30%。此外,他们还按照“一号工程”的规定,对复式分拣线进行了相关的技术改造,使其达到国家局“两打三扫”的工作要求。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分拣车间内不同品牌的卷烟分别存放在不同的烟仓内。江祝平笑着向记者解释说:“这是我们的另一个特色。我们按全市卷烟销售规模对卷烟销售数据进行分类处理,将占销量80%的大品牌储存到卧室烟仓,实行自动补货;将占销量17%的中品牌储存到立式烟仓,实行人工补货;将占销量3%的小品牌储存到综合烟仓,实行合成补货。经过这样的分类,两条分拣线根据不同的订单需求可以同时分拣卷烟,确保了不同订单品牌合成和数量合成的一致性。此外,对于烟仓,我们采用了模块集成结构,其特点是通用性强、维护简单,尤其适应当前卷烟结构调整和品牌不断集中的趋势。”

“你看,那就是卷烟提升机。”顺着江祝平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个个“大盒子”。为实现卷烟出库和分拣线补货的无缝链接,这里的卷烟提升机采用了“三入一出”(即三个入口一个出口)步进式连续提升运行模式和数字化传输技术,以便能够精确地记录并控制卷烟的传输流量和品牌。与此同时,卷烟配送中心还制订了多个应急预案,如烟仓备用方案、提升机交叉使用方案、包装机单机运行方案、大系统应急切换方案等,以确保分拣设备的稳定运行。

保障有力在管理上提升水平

卷烟配送中心建好了,相关设备也正常运行了,如何有效维护设备,保证卷烟配送中心持续稳定地发挥作用呢?“靠科学完善的管理。”陈金声的答案简单明确。

“从今天的实时分拣记录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一是设备运行状态较好,穿梭车、烟仓滑道、喷码机、装箱机、封塑机运行顺畅。二是班组人员精神状态良好,各岗位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三是订单匹配率不高……因此,要通过进一步落实岗位职责、做好设备维护工作、提高订单匹配率来提高分拣速度。”在1号分拣线旁,几名QC小组成员正在开例会。为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卷烟配送中心成立了由员工组成的QC小组,负责对设备运行中出现的故障进行重点攻关。“以前,设备一出现故障就要换零件,换一个零件少则也要上百元钱;现在,经过QC小组的小改小革就可以排除设备故障,成本只需几毛钱。”一名小组成员向记者讲述了QC小组成立前后的变化。

客户收益

在现场管理方面,卷烟配送中心利用条烟跟踪监测技术有效监控卷烟分拣过程中的品牌、数量和姿态,有效避免了分拣差错。分拣设备的监控系统能及时将各个环节的卷烟运行状态同步反映到电子屏幕上,各项信息一目了然。

小结

信息系统贯穿卷烟配送中心运行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对卷烟入库、出库、分拣、配送的全过程控制。整套信息软件系统采用C/S技术架构,满足了工业化生产连续作业的要求;仓储管理系统结合无线网络和PDA无缝接入技术,实现了对各环节卷烟的数字化货位管理和零条烟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与“一号工程”建立接口,将仓储管理的最小单位精确到件,并通过大屏幕和数据报表输出各类数据,适应了行业现代物流管理的需要。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