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河南省焦作市质监局利用RFID有效管理车载气瓶
2011-1-17
摘要:

“压缩天然气车载气瓶越来越多,如果疏于监管,就像游弋在人们身边的一颗颗‘隐形炸弹’。如今,我们都给它安上了‘电子眼’,从此,车载气瓶监管已不再难了。”近日,河南省焦作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跟记者介绍说。

   项目背景

“压缩天然气车载气瓶越来越多,如果疏于监管,就像游弋在人们身边的一颗颗‘隐形炸弹’。如今,我们都给它安上了‘电子眼’,从此,车载气瓶监管已不再难了。”近日,河南省焦作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跟记者介绍说。

    解决方案

电子标签监管系统就是在每只气瓶上安装一枚电子标签,标签内包含该气瓶出厂、使用和检验等详细信息。当气瓶充装时,加气站工作人员拿着手持式扫描仪往气瓶上电子标签一扫,该气瓶所有数据立刻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当确认一切正常合格后,加气阀门才打开加气,加气机如遇到无法识别标签的过期气瓶和问题气瓶时,加气设备会自动关闭,避免了许多人为因素的干扰,有效控制了不合格气瓶流转。电子标签的识别信息和智能控制器的判定结果以及充装站的充装记录都将通过通讯网络被同步传送到监管部门的数据中心,可以有效实现监管部门对气瓶的动态监管。

据介绍,2009年年底前,焦作市车用气瓶的数量约为2000只,在建和拟建气体充装站10家,从事燃气汽车改装业务的大小非法改装厂10余家。但在该局注册登记的车用气瓶仅100余台,大多数车用气瓶安全状况不明。在监管上存在“四难”,即调查建档难,执法监督难,充装把关难,气瓶检验难。大量疏于监管的出租车、公交车载着非法安装或者超期未检气瓶,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像一颗颗炸弹一样对全市公共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创新特点及技术关键

面对种种监管窘境,焦作市质监局首先开展了气瓶改装、充装单位集中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了无资质单位安装改装车用气瓶的违法行为,并对气瓶充装站是否存在违规充装行为进行检查,取缔了一批非法、流动改装气瓶车辆的黑窝点。同时,帮助4家具备法人资格、拥有一定技术人员、相应生产设备和检测手段的气瓶改装厂取得合法安装资质。其次,筹建了车用气瓶检测站,建成该市首家车用气瓶定期检验检测线,为车用气瓶安全监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焦作市质监局还着手建立了车用气瓶长效监管机制。与一家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利用其研发的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电子标签集成系统,在全省率先引入CNG气瓶动态监管。

   客户收益

该局车用气瓶实施电子标签动态监管试运行3个多月来,气瓶登记注册由原来的100余只增至2200只,大量难以监管的黑气瓶浮出水面;电子标签动态监管系统有效解决了传统监管力量不足、人为监管标准执行不一、不合格气瓶违规充装屡禁不绝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消除了车用气瓶的安全隐患,有效地防范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