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联网商品流通核心技术应用与细分行业点将台
2011-1-17
摘要:

物联网概念在极短时间从默默无闻到一举成名。回望A股历史数据,被贴上物联网标签的一批企业不计其数,并在A股市场涨落起伏。
  
  物联网应用前景非常之广阔,涵盖行业方方面面,如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方兴未艾,物联网的投资价值是值得我们深度挖掘的。
  
  记者就物联网在商品流通核心技术的应用和细分行业的应用角度,将物联网细分行业和相关龙头上市公司列出,以供参考。
  
  智能卡技术
  
  特点:智能卡技术是物联网的技术核心,智能卡也叫IC卡,是一个带有微处理器和存储器等微型集成电路芯片、具有标准规格的卡片。
  
  重点企业:东信和平
  
  东信和平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智能卡供应商,产品包含卡类、读写终端类、应用工具类和系统集成等四大类产品系列,业务范围涉足通信、公交、社保、金融、政府等多个智能卡应用领域。
  
  二维码识别
  
  特点:二维码识别是用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矩形方阵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新一代条码技术。二维码是物联网的关键环节,具有能多次读写,存储容量更大等优点,国际知名企业早前就曾对RFID技术进行大量耗费型投资,但是由于成本形成推广瓶颈,一直没有进展。二维码在产品溯源、物流、防伪、防串货、会员管理、精准营销、召回等各个环节,都能扮演关键角色。
  
  重点企业:新大陆
  
  新大陆是国内唯一掌握二维码核心技术的厂商,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作为行业老大,新大陆的POS业务,税控机业务等都潜力巨大。新大陆是唯一拥有3G瓶颈技术的二维码自动识别核心技术的企业。
  
  RFID
  
  特点:物联网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是RFID电子标签技术,RFID是快速读写、长期跟踪管理,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信息技术之一。具有一次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抗污染能力和耐久性强,穿透性和无屏障阅读、可重复使用等优点。由于成本的原因这个项目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
  
  重点企业:厦门信达远望谷大唐高鸿
  
  厦门信达:自动识别芯片生产商,专注于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推广,拥有多项完全自主的射频识别知识产权专利。生产的电子标签产品应用在多个领域。特别是高频ISO15693标签,支持目前所有芯片厂家的芯片产品,能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订制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70%。
  
  远望谷:2003年,美国国防部力推RFID技术时,使之为世界所知时,中国已有一家公司,将RFID技术应用于铁路产业已整整10年。远望谷在铁路RFID市场份额过半,具自主研发优势和寡头垄断优势。
  
  大唐高鸿:已经明确将RFID业务发展重点放在物流应用以及RFID与TD结合的增值应用方面,拥有电能计量、非挥发存储器、通讯、电源管理与特种电路和消费类五个产品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