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国联通进军车联网
2011-1-8
摘要:

中国联通将3G技术应用于车载通讯市场,计划让汽车成为3G新终端。载通讯是利用移动网络,通过安装在车上的硬件系统,为汽车行驶提供导航、娱乐、远程诊断等服务。国联通的目标是,到2015年左右,中国联通智能汽车的整体规模突破3000万辆 。

中国联通正在与汽车制造商、IT厂商、车载通讯服务提供商等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汽车后装市场上,联通与车载通讯系统和服务提供商车音网、卡仕达等展开合作。月,车音网与中国联通共同推出智能辅助驾驶系统Car-VP,通过汽车维修连锁店销售。1月,中国联通与德国大陆集团宣布将加强在车载通讯业务领域的合作。

汽车前装市场上,联通与金龙客车、奇瑞、长安、一汽、上汽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共同推出具备车载通讯统的新车。010年上半年,联通与上汽推出的新车荣威350具备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能实现信息检索、股票交易、实时路况导航、社群交流等功能。通还与华为、远特通信、远征科技等IT厂商合作开发用于车载通讯系统。

在车载通讯市场,中国联通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更为积极。国电信目前主要是为丰田G-book和通用Onstar提供通信线路,因为这两个系统依赖CDMA网络,而中国电信拥有从旧中国联通收购的CDMA业务 。国移动的车载通讯业务更多是后装市场的单向应用,例如车载导航、车载影音娱乐。

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之后的下一个智能终端,中国车载通讯市场备受关注。载通讯系统能够具备和智能手机相似的应用、交互功能甚至是开源软件平台。通和上汽共同开发的荣威350 inkaNet采用Android系统,完全开源的软件让任何软件开发人员都可以轻松开发出在inkaNet系统上使用的应用软件。

随着中国无线通信行业和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智能交通建设的开展,中国车载通讯市场备受关注。2010年中国乘用车销量预计将超过1300万台,2007-2010年的市场平均增长率高达28.7%,截至2009年底中国每100人手机用户达到55.5 。11月18日,英特尔宣布与国内汽车电子企业航盛电子开展研发合作,将最初为智能手机开发的Meego操作系统,应用在中国的汽车电子市场中。

联通现状:争夺终端用户,还未深入市场

进军汽车市场是联通3G战略的一部分,中国联通希望通过车载通讯市场迅速扩大自己的用户规模。2G时代针对联通的CDMA制式的手机种类少,影响了业务推广,3G时代格外重视终端,采用了与跨行业企业合作的战略,汽车是其中之一。3G时代,中国联通是首先引进苹果Iphone的国内电信运营商,11月联通还将推出自行开发的Uphone手机,2010年前三季度联通 3G终端补贴支出达到29.9亿元。联通已经和20多家行业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电子商务、家电、IT、石油石化、演出、航空等。

通过提供车载通讯服务可以把汽车业所拥有的高信誉度群体吸引到运营商服务中,并且,随着手机与汽车集成的趋势,能稳固并发展用户群。

目前,在前装和后装市场,联通都主要扮演通讯线路的角色,不是市场领导者。后装车载通讯系统由独立的车载通讯系统服务提供商(SP)主导,一些汽车销售商也开展了SP业务,它们掌握销售渠道,市场影响力较大。11月6日,汽车经销商深圳易达集团联合车音网、中国联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车载通讯系统(后装)易尚3G,该系统将用于易达销售的多款汽车。

从2009年起国内推出的各类前装车载通讯系统的收费都包含在了新车价格中(提供1-年的服务),之后收费方式不清,但从国外经验看,汽车厂商将是市场主导者。日本采用以汽车厂商为中心的模式,汽车厂商是汽车信息服务的提供商(SP),向电信运营商、内容、硬件厂商等购买服务和产品,整合后提供给汽车用户。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增值服务的收入将由市场主导者获得,仅依赖通讯线路的收入,缺乏增长潜力。车音网目前为用户提供语音拨号、指路导航、车主服务、紧急救援服务,收取年费2000-3000多元,车音网2009年实现营收约1300万元人民币,毛利率约30%。

联通面临双重挑战

近几年,车载通讯的普及率提高有限,更多的市场价值来源于增值服务,中国联通如果单靠终端规模扩张,成长空间不大。要达到联通5年3000万辆的目标,2015年车载通讯的渗透率需要达到15-20%,实现比较困难。

2008年中国车载通讯市场中62%的收入来自于服务 ,随着各类应用的丰富,服务收入的占比还将进一步增加。软件应用不完备已经成为阻碍用户使用车载通讯系统的关键因素。上汽集团对荣威350的车载系统的用户调查显示,用户反映比较多问题的是对配套软件应用的需求,比如对DVD视频支持、蓝牙、可视倒车雷达等的需求。

大量企业冲入车载通讯市场,无序竞争会阻碍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也没有统一的车载通讯技术标准和市场准入政策。入这个市场的不仅有传统的导航设备和服务提供商,更有大量电子制造企业。2010年5月,IT产品制造商德赛集团收购西门子VDO(惠州)进军车载通讯市场。2010年9月,创维推出了车载通讯终端设备“捷行通”。

对许多小厂商而言,买硬件获得短期收益比长期服务收入更容易,因此忽视产品品质和服务,导致用户购买硬件后,最终停止使用使用,运营商不能从长期服务中获益。汽车GPS市场中这种情况很多,许多用户购买了产品后最终选择停止使用。

展望和建议

目前中国联通并没有深度介入车载通讯市场,只是通过合作进行市场试验,若市场成熟,则可能向车载通讯服务提供商转型。中国联通应该基于自己现有特长开发适用于车载通讯的应用和服务,获得增值收入,并在业务上与成熟的车载通讯服务商合作。过去仅为汽车提供导航和娱乐信息,电信运营商具备独立执行的能力,但面对全面的汽车专业服务时,专业的车载通讯提供商可能更有经验。

联通应利用各类合作关系,推动车载通讯技术标准的统一。中国联通已经联合一些企业制定了《中国联通M2M车载系统技术规范》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即将正式发布。

除了个人汽车用户市场,针对客运、物流、采矿等行业汽车客户的市场更值得关注。智能交通的建设和工业信息化要求将带来公共交通智能通讯系统的普及。台湾目前由巴士28000辆,台湾交通部预计未来4年间投入约20亿元购置车载通信相关系统和设备,构建智慧巴士产业。

在B2B的市场中,电信运营商与普通企业相比更有谈判能力,而且山寨小厂对市场的干扰也小。信运营商的资质和资金实力能完成大型项目,同时提供与之配套的各类IT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汽车物联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