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ERP系统在九牧王服装公司的应用案例
2011-1-5
摘要:

服装生产越来越倾向于款式多、数量少、周期短,涉及生产经营的上下游因素非常多,造成管理强度日增。因此,能准确快速地收集数据,及时汇总全面分析,并实施有效控制调配,是许多正在不断发展的服装企业所期盼和积极尝试的。

 
   【背景】

   服装生产越来越倾向于款式多、数量少、周期短,涉及生产经营的上下游因素非常多,造成管理强度日增。因此,能准确快速地收集数据,及时汇总全面分析,并实施有效控制调配,是许多正在不断发展的服装企业所期盼和积极尝试的。

 
   【企业介绍】

       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是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坐落在福建省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营运中心位于福建厦门。以创建中国男装卓越品牌、携手中国男装走向世界为己任,作为一家与时俱进立志革新,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男装企业,公司致力于中高档男士系列服饰的设计、生产与销售,拥有自主品“JOEONE九牧王”。

 
   【解决方案】

       ERP管理系统初步构架:

   

   如九牧王IT部长张铁龙曾表示过,尽管还未整合面料厂商,但对生产加工环节包括上游供应商在内的渠道上,九牧王都做到了相对健全的信息反馈管控。通过信息系统,现在九牧王工业园区六家工厂中每件衣服的流向,都能做到透明化的监控。对供应链的下游,九牧王仍旧依靠ERP系统,将所有分支机构和总公司连成一个共同体。

   通过多年的运用,九牧王能够从容应对各环节的信息,以每周为单位,整合销售终端反馈的信息以及市场情报,做滚动式预测。张铁龙表示“这样使信息反馈的效率高很多”。

   6年前,九牧王公司与上海百胜软件有限公司合作,选择百胜BSERP系统对总部实施了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建设。

   面辅料管理透明准确

   面辅料库存的管理是很多服装企业深感头痛的问题。百胜BSERP系统的引进将这个难题转化成了优势。面料采购响应周期通常约需两个月,而服装行业的季节性又特别强,时间的延滞会严重影响产品的黄金销售期。结合IT方式,面辅料的出入库管理数据精准,工作效率较粗放管理有明显的提高,使得企业库存一直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订货会管理的明显优势

   品牌服装企业多通过订货会收集订单和并安排生产计划,一般企业在订货会订单的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九牧王公司处理订货会的订单,往往在订货会结束当天就可以统计完毕,这还包括定金的管理、交货日期的管理、以及生产交货期的安排。在订单执行阶段,可随时查阅每张订单的执行情况,并根据生产能力优化排产,保证及时交货。

   物流配送管理更高效

   在九牧王公司的高速发展时期,几乎每3天就有一家新的店铺开张,终端管理和渠道复杂化对九牧王信息系统不断提出新要求。2003年开始,九牧王继续与百胜软件合作,开始了信息化的二期项目,将分布在各省会城市的营销分公司和主要旗舰店铺纳入信息系统的范畴,包括传统商店系统、在线商店系统、无线商店系统等等。网络平台搭建后,市场中哪些款式畅销或滞销,哪个店铺某个款式缺货或积压,九牧王总部都能了如指掌,并能够及时地调整营销策略。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九牧王提出了利用信息化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

   自2005年开始,九牧王逐步将所有终端都纳入了信息化系统。在数据收集上,九牧王内部与分支机构软件共采用了三层架构:移动通信层面采用了无线局域网(WLAN)和蓝牙技术(Bluetooth);数据收集终端采用了“笔记本+无线条码+移动票据打印机”方式;而生产过程与物流配送在此基础上改良为移动工作台。

   采购移动数据采集后,库存、出入库数据准确率达到100%,出库效率也提高了一倍,物料的盘点速度由三天减少到半天;每天单人力成本就可节约十多万元,且物流配送计划提前一天。数据采集也由最早的商场专柜零售数据采集衍生到移动物流、移动订单等环节。

   目前,九牧王公司可以监控到每天全国所有明细产品的销售数据、成品仓库数据及分布状况、订单的全程跟踪、成衣生产、面辅料库存等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很多决策支持模型,如销售预测模型、智能主动补货模型。这些体系将产品的设计、生产、库存、物流、销售、财务等连成一体。在市场应变能力,以及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和企业的库存各环节,更有利于管理层做出科学的决策。

 
   【小结】

   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构筑了一个高效的企业整体流程体系,实现了通过信息的快速传递来提高企业参与市场的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选择信息化合作伙伴比选一个ERP系统更加重要。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