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众德冷链物流规划定制化
2010-12-28
摘要:

 在冷链物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重视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资这片尚未开拓的蓝海。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像雨后春笋一样发展起来。那么,在建设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应该如何对冷链物流进行合理的规划?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有着多年冷链物流规划经验的北京众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万秋。

站在食品安全和品质的角度讲,易腐食品物流必须采取冷链物流的模式。之所有很多企业采用非正规冷链物流方式(如冰块+棉被等)配送易腐食品,不仅是因为有关部门缺乏有效监管,更重要的在于冷链物流的成本是普通物流模式的3~5倍,让企业不得不采用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想更好地推广冷链物流的发展,必须要降低其运营成本。而有效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良好的冷链物流规划管理。”北京众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万秋告诉记者。

规划有效降低成本

“以1吨易腐食品为例,如果减少一个出入库装卸环节,可以节省40~60元的装卸费,而这部分费用大约相当于冷藏库30天的租金,冷冻库15天的租金。”谈到易腐食品冷链物流良好规划的好处,李万秋告诉记者,良好的冷链物流管理规划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可以对温度进行有效控制,保障食品安全;二是可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而且节省的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李万秋说,物流成本占据了食品生产成本的很大一部分,而且越低端的食品物流成本越高,主要是因为没有达到规模优势。目前,蔬菜、水果生产成本中60%~80%是物流和交易成本,冷冻产品则占到了30%~50%。

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要经过七八个环节的流通过程,即便是现在流通环节最少的“农超对接”,也至少需要3个环节。而在现有的环节中,大部分还不具备冷链物流能力。按照今后的发展规划,这些环节都要改为冷链物流模式,这就需要大量的投资来改善其传统模式。李万秋说,要想使这些投资项目达到最优的效果,就必须做好前期规划。

在农产品冷链物流规划里,分为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显性成本包括土地使用、水电消耗、设备投资和物流运营费用等;隐性成本却不被大多数人所重视——其战略定位,包括冷库地点的选择、冷库建筑模式,冷库规模和建筑布局等。而实际上,这部分隐性成本也是相当大的,毕竟前期投资是一次性的,长期的营运才是最大的开销。因此,冷库建设必须采用标准的规范流程,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有行业专家参与,共同评估。比较不同的方案,采用适合企业自身投入和长期发展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冷库选址在冷库建设中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既要着眼于现在的需求,还要考虑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又要有效协调库房与城市距离,以及配送成本之间的矛盾。“以北京为例,食品物流中心距离城市每远出10公里,配送成本就会增加4%~7%,所以这两者是必须协调的。”李万秋说。

行业缺乏规划

现在,冷链物流企业普遍重视冷链的单一功能,仅重视发展冷链物流环节的仓储、运输等单一环节,没有把冷链物流放在统一的食品供应链中来考量。这就造成了冷链物流上下游企业之间缺乏统一的规划。

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现在国内的冷链物流企业实力偏低,还不能提供给“链主”全程的冷链物流解决方案;第二个,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链主”不希望将自己的冷链物流整体外包。“供应链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一个企业把自己的物流业务完全外包给一个服务商,且该服务商的实力又不是足够大的话,那货主企业的风险也是很大的。”

李万秋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现在麦当劳的全部食品物流业务都外包给了夏晖物流,如果夏晖物流在市场竞争中出现一点问题,那么整个麦当劳的物流供应将会出现问题,这对麦当劳就会是致命的打击。而反过来,如果把物流外包给多个物流供应商,即便是一个企业出现问题,还可以马上找到代替企业。“当然,这还是企业实力的问题,中国还很缺少像夏晖这样的物流企业。”李万秋说。

_baidu_page_break_tag_

除此之外,国内的诚信体系做得不好,而且没有形成良好的联盟。在国内,链主与物流供应商之间是一种相互竞争的关系,谁都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而在国外的一些模式中,比如说夏晖和麦当劳的关系,完全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是一种互相盈利的模式。“麦当劳在盈利的同时,也会让夏晖有合理利润,在国内似乎看不到这样的现象。”

日前,国内一家很不错的速冻食品企业,与北京一家冷链物流公司十几年的合作关系宣告结束。“主要就是因为利益问题,食品企业硬性要求其每年的物流成本都要下降,而物流公司每年的物流成本却在上升。这就是一对矛盾,造成了冷链物流发展缓慢。”

李万秋说,只有建立一种长期合作的共赢关系,才有可能实现冷链物流企业的长远、整体规划。而这种分散、多段的物流模式,很难实现有效规划。

从两个角度实现

“以目前的现状,要对冷链物流进行有效规划,一个是减少冷链物流的环节,二是要强调冷链物流的节奏性。”李万秋说。

减少冷链物流环节和有效前期规划,是加快冷链物流发展最根本的问题。但降低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环节,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做到的,还要靠政府的监督。目前,政府部门对食品进行监督管理时,对生产端和销售端较为严格,对流通环节则比较松懈。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一种有效的流通模式。比如说现在的“农超对接”,就是一种很好的减少流通环节的模式。但新的模式也面临新的问题。比如现在有些超市要收取农民的“上架费”,甚至农民要自己承担流通过程中的损失。“虽然这种流通方式降低了农产品的价格,但这些超市的做法,伤害了农民的利益,非长远之计。在努力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价格的同时,让利给农民才是根本大计。”

而所谓要强调冷链物流特有的节奏性,就是说要有不同的冷链优化,即定制化设计。比如说,一个冷库是存储型,还是配送型,或者是批发市场的改造项目,既要对其显性成本进行控制,还要看其是否能够满足今后发展的需求。“有的冷库在建造时违背了定制化的原则,留下了很多隐患。比如建造时贪大求全,但因为缺乏规划,做存储也不适合、配送也不能满足要求,等于白白浪费资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