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逆向分货系统助可口可乐提高配送效率
2010-11-26
摘要:

CCA和德马泰克在大量混合型托盘的订单处理上实现了跨越性发展,设定了物流作业效率和周转量的新标准,同时还构建了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仅仅在投入使用的前8周,持续实现了20%~30%的预期收益。

     摘要: CCA和德马泰克在大量混合型托盘的订单处理上实现了跨越性发展,设定了物流作业效率和周转量的新标准,同时还构建了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仅仅在投入使用的前8周,持续实现了20%~30%的预期收益。

 
【企业介绍】

       可口可乐阿马提尔公司位于澳大利亚Eastern Creek市,是可口可乐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可口可乐阿玛提尔公司(澳大利亚最大的软饮料生产商)。

 
【解决方案】

   可口可乐不断提高配送中心作业效率

     “创新的”逆向分货“系统将相关订单整合起来集中处理,使配送中心拣选作业效率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2008年,德马泰克帮助可口可乐阿马提尔公司(以下简称CCA:位于澳大利亚Eastern Creek市)的新配送中心设计并安装了世界领先的订单履行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该配送中心采用了全新的“逆向分货”(Negative-put)系统,平均每小时可完成拣选作业超过1400次,创历史新高,极大地提升了配送中心的订单处理效率,为CCA打造快速反应的供应链提供了技术保障。

   “逆向分货”实现高效拣选

     作为世界领先的物流系统集成商,德马泰克基于大量实践经验发现,在配送中心每天完成的成千上万个订单中有很多可以同时处理的订单,由此产生了“逆向分货”理念。“逆向分货”系统由功能强大的软件支持(德马泰克已获得了该软件的专利权),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运算将订单重新排序,寻找出最多的被动拣选机会。该系统还集成了特殊设计的货到人拣选功能模块,即把货品送到拣选员面前,让货品跟着订单走,而不是让订单循着货品走,同时按高效原则优化了各批次订单的处理顺序。最终,这套全新设计的“逆向分货”系统消除了拣选员不必要的走动,以及等待托盘来回传递所耽搁的时间,不仅大大提高了拣选作业效率,而且减轻了拣选员的工作负担。

     “逆向分货”系统软件与配送中心仓库管理系统(WMS)相连,货物跟着订单移动直至订单处理完毕,再跟着下一个订单走或者被送回存货区。载货托盘和空托盘由叉车送到输送线上。一旦订单被启动,输送机将两个载货托盘(Donor Pallets)和两个分货托盘(Put Pallets)一起送到拣选员所在的工位。“逆向分货”系统发出指令后,拣选员根据屏幕上显示的操作指示,从第一个载货托盘上拣选出一定数量的货品放在第一个分货托盘上;也可能按订单需要,进一步从第一个载货托盘上拣选一定数量的货品放到第二个分货托盘上;还有可能继续在系统指导下,从第二个载货托盘上取出货物放在第一个以及第二个分货托盘上。

     在上述过程中,“逆向分货”系统以最小的货品移动次数同时执行了4个订单处理。两个载货托盘里所剩的货品数量满足两个订单对此品规货品的数量要求,而分货托盘里的货物也为另外两个订单的进‘一步拣选打好基础——该分货托盘所代表的两个订单中剩余的货品将由常规拣选方式完成。在称重复核时,检查拣选员是否拿取了正确数量的货物,如果准确无误,托盘由输送机送至发货站。

     在“逆向分货”系统成功上线运行的前8周,CCA 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就已经持续达到每小时完成1400多次拣选。数据显示,混放托盘中约有20%的货品无需搬动就已符合订单要求了。这大幅度提高了拣选效率和周转量,也使兼顾入机工程学和高效运作的货到入拣选方案大展拳脚。该配送中心约70%的订单需要由“逆向分货”系统处理,其中约35%的订单经过一次逆向拣选后就已经完成。根据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的订单结构及订单特性,德马泰克选配了语音拣选系统作为“逆向分货”系统强有力的补充。来完成其他拣选作业。配送中心的25名拣选员配备了最新的支持无线和蓝牙功能的Vocoect语音识别终端和耳机。

       先进的自动收发货系统

     除了采用“逆向分货”系统,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值得称道的技术亮点还有自动收货系统和自动发货系统。

     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95%以上的货品来自CCA位于Northmead的制造工厂,每天接收60辆卡车的货品,在销售高峰期接收货品的车次将激增两倍多。为了提高物流效率,德马泰克为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特别设计了一套全自动的收货系统。该系统由3条“滑板式”自动卡车卸货通道组成,“滑板式”装置如坦克链条一样自动接收货品。每条通道在15分钟内af以卸载22个托盘,同时托盘被自动扫描、自动称重,然后传送到货物接收系统的托盘输送机上,最后直接到达预留的暂存位置。协助“滑板式”自动收货系统完成收货任务的是移动灵活的叉车。

     采用托盘输送机大大优化了叉车卸货的效率,使叉车无需像以往一样上下移动货叉、来来回回地将托盘放到暂存区。只需将托盘放到输送机上即可,随后输送机将托盘送到靠近其暂存位置的工位,再由叉车取下来放好,这个过程进一步减少了不必要的叉车操作。

     而自动发货系统(The Auto DespatchSystem,简称ADS)则为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提供了预拣选、预拣订单组合、暂存发运功能。该系统配备了德马泰克的卫星式托盘移动小车,暂存区规划了多达144条托盘通道,每条通道可以存储12个托盘。之所以设计12个托盘位,是要与一般卸货卡车的托盘存量匹配,在高峰期可以一次性暂存16个小时的发货量:

     自动发货系统的工作流程十分简单,叉车或托盘移动小车只需将托盘货品放在自动发货系统入口,之后所有的输送处理都实现了自动化。载货托盘经过高度、宽度、重量自动检测后,被输送至包装处,再由两台托盘移载车将其放在ADS通道上等待发货。装车时,叉车驾驶员先扫描托盘上的条码,确认托盘已在正确的位置,然后从第一个托盘开始逐_一装车。ADS配备了8台托盘移载车,当叉车将第一个载货托盘放到卡车上、再返回ADS后,拿取一辆托盘移动小车放置在ADS刚才的通道上,并发出指令清空该通道。小车将第二个托盘移送到第一个托盘位以便于叉车拿取;当叉车将托盘载上卡车再回到ADS时,小车又将第三个托盘放到了第一个托盘位。这个过程不断重复,直到通道上所有的托盘装上卡车。暂存区把预拣订单组合环节分离出去,确保了暂存通道托盘装车高效可靠,使卡车尽快装车完毕驶离发货区。

      创建安全的工作环境

     CCA 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的拣选员每天要处理上千个订单,如何最大程度地降低员工的体力消耗,为其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是配送中心的设计原则之一。

     配送中心在库房规划设计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如设置了更宽的货架巷道,加大了货架底横梁和地面之间的距离,使托盘之间有更大的间隔区。这些额外留出的空间虽然减少了配送中心的总存储量,却为拣选员提供了更好的工作环境。考虑到当地劳保局最新的订单拣选指导纲要,CCA认为这样的设计是安全、合理、可靠的,从实际运作情况来看,不但对订单拣选作业没有丝毫影响,反而大大提高了拣选效率。因为更宽的巷道确保了叉车的安全操作以及托盘车的运行,更大的拣选面可以使拣选员更快速方便地拿到托盘货品——无论它们被放置在托盘的前端还是后端。这些改进措施 还极大地避免了拣选员的走动,拣选员也不会在拣货过程中站立不稳。巷道内更大的空间还减少了叉车在叉取托盘时与货架发生碰撞。此外,为了保证人员安全,叉车行驶区和人行通道也划分了不同区域。  

     总之,“逆向分货”系统与托盘升降系统以及传送系统配合使用,确保符合人机工程学。CCA还每半个小时就让拣选员轮流休息,从而最大程度减轻其疲劳感。

 
【效益显著】
   

     通过设计与建设全新的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CCA和德马泰克在大量混合型托盘的订单处理上实现了跨越性发展,设定了物流作业效率和周转量的新标准,同时还构建了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仅仅在整套系统投入使用的前8周,配送中心已经达到了卓越的操作效率,并且持续实现了20%~30%的预期收益,同时拣选错误、退货和货物破损率都大幅度降低。

       不断优化供应链

     从功能上,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与CCA位于北梅尔迪制造工厂的新配送中心实现了互补。北梅尔迪配送中心拥有高架立体仓库,负责处理所有零售商以及大客户的大批量订单,通常为整托盘作业。而从2009年6月起,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开始为CCA从比加(Bega)到科夫斯港(coffs Harbour)的14000个客户提供配送服务。这些客户从街头小店到便利超市,再到定点服务站、小杂货店、以及生鲜食品专营店,同时还有数量不断增加的水店以及啤酒饮料批发商,几乎是CCA在新南威尔士州(NSW)的绝大部分业务。特别是在夏天销售高峰期,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的配送量大约占全年配送量的一半,作业压力骤增。配送客户的订单都很小,不仅增加了拣选员的工作量,也使配送成本不断上升。

     为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快速反应的供应链,自2008年9月以来,CCA以这两个新配送中心为核心,开始了供应链重组项目Project Jupiter。结果表明,该项目极大地简化了CCA的供应链与物流网络。实施ProjectJupiter之前,CCA在悉尼有6个存货点和两个区域仓库。而在实施Project Jupiter之后,订单处理由两个新建的配送中心完成,区域仓库仅完成本地越库作业订单的配送。目前,CCA两个新配送中心的总存储量高达90000个托盘,同时在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还预留了扩展空间,足以建设容纳30000个托盘的高层货架,为适应今后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作好了准备。

 
【小结】

     供应链重组项目为CCA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改进了订单履行效率并降低了配送成本,消除了在库货品在不同位置间的无效移动,降低了搬运成本,同时从根本上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据估计,Eastern Creek配送中心采用的自动收货和自动发货系统省去了以前卡车装卸货时繁复的叉车作业,每年可节省用于叉车来回移动所需的超过20万升柴油以及上千吨液化石油气,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00吨(相当于高速路上每年减少了200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同时,供应链重组项目的实施还为CCA的战略性增长打造了快速反应的供应链。据悉,项目资金投入达18000万澳元,存储容量和运输能力规划都颇具前瞻性,可以满足CCA公司直至2015年的业务发展需要。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