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外包新竞争法宝
2010-9-17
摘要:

 

        台湾饮料业的产品特性为:产品生命周期短、产品周转速度快、先期进入往往成为领导品牌、通路是成功关键、流行跟随日本脚步。在这些特性中,通路已经是饮料经营成功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

厂商选择通路的考虑因素

一、通路选择

        上游及中游饮料商对通路的选择,主要考虑“销售点多寡”、“购买量大小”、“定期购买”、“产品定位”、“消费者行为”等因素,上游厂商尤其以销售点的多寡及购买量大小为最主要的考虑因素;而中游厂商则以销售点的多寡、购买量大小及定期购买为主要考虑因素.
 
    二、末端通路

        上游厂商的产品主要销往批发商,而中游厂商主要由经销商来经销。目前有业者采用将经销区域扩大,也有业者采用不同的产品或产品组合在不同的通路销售等方式来应变,未来如果大型流通业者因为扩大业务而要自己配送,可能会造成经销体制进一步的变革。

厂商选择运输方式的考虑因素

一、运送方式

        至于运送的方式,分成岛内(内销)及岛外(外销)两部分来说明:岛内部分可能采用“汽车货运”、“海运”、“空运”、“铁路运输”、“快递”等方式,一般上游厂商及中游厂商皆以汽车运输为主。至于岛外(外销)部分则可能有“海运”、“空运”、“快递”等方式,大部分上游及中游厂商皆以海运为主。

        近年因为扩大内需计划的执行,岛内陆续形成绵密的路网,因此道路汽车运输比起空运、海运及铁路运输而言更具有优势,再加上销售点不断增加,产品的运送必须更具有机动性,因此汽车运输比起其他运输方式更加适合饮料。至于岛外(外销)部分,由于冷冻技术的进步,延长了食品的保存期限,同时在食品具有单价低及保存期长的特性下,加上船舶运输有大型化的趋势,以及考虑承载货物数量规模经济等因素,因此岛外运输的需求还是以传统海运方式最为适合。

二、配送方式

        针对“自行运送”、“专业物流公司代送”、“两者皆有”的方式,上游厂商及中游厂商以两者皆有的配送方式为大宗,也就是说厂商同时具有自行运送及请专业物流公司代送的配送方式。同时,上游及中游厂商中完全自行运送的比例比完全由专业物流公司代送的比例还少。上游厂商以改善顾客服务、利用专业的物流技术以提高竞争力、减少作业成本、专注于本业经营作为选择由专业物流公司代送的因素;至于中游厂商则以利用专业的物流技术以提升竞争力、减少作业成本、专注于本业经营等3项为主要考虑因素。

这项信息明确显示饮料业者利用专业分工的方式专注于本业的经营,也就是将物流作业委托专业的物流公司来配送,而把全部精力专注于公司核心项目如生产、行销的经营。由于目前便利商店、超级市场竞相设立,流通加工功能(如组合包装)往往成为提高附加价值及提升顾客服务水准的关键因素,因此将物流作业委托专业的物流公司这种策略在饮料产业中更显重要。

三、自送考虑因素

        至于坚持自送的厂商,其考虑因素分别有“避免商业机密外泄”、“掌握对商品的控制权”、“应付紧急订单”、“节省成本”、“缩短作业时间”等,其中上游厂商及中游厂商皆以应付紧急订单为自送的最主要考虑因素。

        紧急订单为营运中的一个主要不确定因素,但是为了满足顾客需求并维持一定的服务水准,有时必须选择自送。由于紧急订单的处理需耗费额外的人力、物力及增加相关作业的成本支出,因此要增加竞争力首先应从降低成本着手,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为了降低作业中的可降低成本,一方面可以借着有系统的教育课程去教育“输配送外部工程师”(过去一般所称的司机),以期降低车祸事故发生机率,并提高顾客满意度及公司形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借着装载计划的改进,提高车辆装载率,使得总体维持成本降低,进而降低整个物流成本,相对的也就可以提升公司竞争力。

四、逆向物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关逆向物流方面,促使业者实施逆向物流工作的动力分别有“政府法令”、“成本利益”、“企业形象”等,其中以改变企业形象及法令限制两项为主要影响业者实施逆向物流的因素。然而,随着环保意识的抬头,人们愈来愈注意周遭的生活品质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愈来愈多人愿意着手进行资源回收的工作,而在饮料中充斥着包装容器如宝特瓶、铁罐、铝罐及玻璃容器等,对于这些容器的回收与再使用,除了强迫性的法令要求与主动性的企业形象塑造外,也充满资源再利用的经济想像空间。

厂商选择仓储的考虑因素

一、仓储成本

        仓储成本为主要物流成本之一,业者应增加仓库的使用率、提高产品的周转率、从事流通加工作业等,使仓储的附加价值提升,让仓库的功能不再仅止于储存及堆放货物的静态功能。

二、仓储形态

        在上、中、下游厂商所使用的仓库形态一致以传统仓库为主,主要提供储存的功能。在土地成本相当高的情形下,土地的取得及仓库的建造实属不易。因此业者应从增加原有仓库的附加功能上着手,而当局也应该随时了解饮料业者的困难适时予以协助。

三、仓储使用率

        由于饮料气温高则消费量多,所以仓库的使用率一般而言以每年的4月至10月为旺季。

厂商物流费用

一、相关计费因素

        在物流支出当中仓储及运输两项费用占据了大部分的物流费用。物流计费方式分成以物品进货价格的百分比与作业分项计费两种。第一种计算方式是根据物品的价值不同,收费的比例也不同,一般单价较低的物品收费比例会较高,其计费方式比较适合进、出货量大且周转率高的物品;另一种是以仓储费、理货费、装卸费、流通加工费等分别计费,计算每一作业细项的作业成本,再由细项的作业成本加总成整个物流作业成本,适合作业细项区分容易的流通加工物品。

二、相关费用比例

1.物流费用占总支出比例

        以下游厂商所占的比例最高,因为下游厂商直接面对消费者,而消费者所需的服务比较多样化,所以下游厂商所需的流通加工作业项目如包装、分装的服务也就更多,其所支出的物流费用也相对较高。而在上游厂商部分,由于产品主要为大量进、出货,其物流作业通常为拆、拼柜或是以栈板方式整批出货,因此以物品价值计费的方式较常采用,物流费用的支出相对较低。综合上游及下游厂商的流通加工作业需求调查,上游厂商应该把交叉堆放型的产品比例增加,以减少入库及储存等相关流通作业费用,而下游厂商应该针对该产品流通加工作业朝合并或是共同化的趋势发展,藉以减少流通加工费用,进而减少物流相关费用。

2.物流费用占营业额比例

    在物流费用占营业额比例的部分中,上、中、下游的厂商差异性并不大。

三、物流成本中支出较大的项目

        上游厂商支出比例最大的为车辆费用,其次为物流人事费,接着依序为配送费、设备折旧费、退货处理费等支出费用;对中游厂商而言,支出比例最大的为物流人事费,其次为车辆费用,接着依序为配送费、设备折旧费、退货处理费等支出费用;对下游厂商而言,支出比例最大的为物流人事费,其次为补货作业费,接着依序为流通加工费、存货持有成本、退货处理费等支出。

四、可降低物流成本空间的项目

       在饮料业上游厂商部分,认为可以降低的费用第一为物流人事费、第二为退货处理费、其次依序为存货持有成本、配送费及车辆费用等项目;在中游厂商部分,第一为物流人事费、第二为外委处理费,其次依序为车辆费用、流通加工费及配送费等降低物流成本空间项目;在下游厂商部分,第一为物流人事费,第二为存货持有成本,其次依序为补货作业费,流通加工费及退货处理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