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四川制造重点培育五大特色产业集群
2010-2-1
摘要:

  记者日前获悉,四川省办公厅发布了《四川省现代加工制造基地建设规划(2009-2012年)》(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称,为顺应现代加工制造业产业集群化时代潮流,基地建设主要依托成都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集中布局。成都平原经济区侧重发展大型发电设备、冶金化工成套设备、机车车辆、工程机械、石油天然气成套设备、环保成套设备、汽车制造等,川南经济区侧重发展电站设备、环保装备、大型锅炉、工程机械等,重点培育德阳重大装备产业集群、成都汽车产业集群、资阳和眉山机车车辆产业集群、泸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和自贡数控机床产业集群5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力争2012产业增加值达1800亿

  《规划》称,2008年,四川省现代加工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33.5亿元。四川省在重大装备制造方面的优势较为突出,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方面的优势也逐步增强。按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各省、区、市的位次,汽轮机和锅炉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1位,发电机及发电机组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2位,石油钻采设备和冶金专用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4位,工程机械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5位。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德阳发电设备和冶金化工成套设备、广汉石油钻采设备、自贡锅炉和数控机床、资阳机车、眉山车辆、成都汽车、泸州工程机械等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显著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但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国际市场开拓较差、产业组织水平较低、大件运输困难等问题。

  《规划》称,四川将以重大装备制造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为重点,形成优势明显、布局合理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国内一流和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加工制造产业基地。到2012年,力争现代加工制造产业增加值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长2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产业集群2个(发电设备、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亿元的产业集群2个(工程机械、石油钻采设备),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3个(机车车辆、数控设备、环保装备);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集团)5户(东方电气、二重、成飞、宏华、神钢),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的企业(集团)15户;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在全国同业市场占有率居前3名的企业(集团)达到20个;重点企业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新产品产值率达到50%。2009-2012年全省现代加工制造业实施重点项目77个,项目总投资约475亿元。其分年度建设时序为:2009年,完工项目总数27个,项目投资总额118亿元。2010年,完工项目总数27个,项目投资总额94亿元。2011年,完工项目总数14个,项目投资总额75亿元。2012年,完工项目总数9个,项目投资总额188亿元。

  重点培育5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而《规划》重点培育以下5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一是德阳重大装备产业集群。以二重、东汽、东电、宏华等重点大型企业为核心,加强与东锅、四川锅炉、核动力院、西南电力设计院、812厂、西南化机、三洲川化机等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协作,重点发展各种大型清洁高效的火、水、核、气、风发电装备,大型冶金连铸连轧锻压成套设备及涂镀层加工成套设备,大型石油、煤炭化工成套设备,大型陆上和海洋石油工程装备,以及重大装备所需的大型铸、锻件等产品,逐步完善大型发电成套设备产品链和以大型冶金化工成套设备为代表的重型机械设备产品链。到2012年,集群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逐步发展成为创新和制造能力强、拥有核心技术、特色鲜明、国内名列前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重大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地。

  二是成都汽车产业集群。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客车、成都客车、吉利成都高原汽车等重点优势企业为基础,积极主动承接国际国内汽车制造产业转移,加强成都与绵阳、资阳、内江、南充、广安等地及成渝汽车走廊中汽车关键零配件中坚企业的协作配套,重点发展客车、轿车和越野车,逐步完善汽车及零部件产品链。到2012年,形成年产轿车30万辆、货车20万辆、客车2万辆、越野车1万辆的生产能力,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逐步发展成为集聚水平高、竞争力强的中西部重要汽车制造基地。

  三是资阳和眉山机车车辆产业集群。以资阳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眉山车辆厂等核心企业为龙头,加强与成都机车车辆厂、成都飞机公司、西南交大、铁二院、中铁二局等重点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合作,重点发展铁路重载、高速机车车辆和大功率柴油机,城市轨道车辆中的地铁、轻轨车辆等产品,逐步完善机车车辆产品链。到2012年,集群的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逐步发展成为以铁路机车为主导、“产、学、研”结合优势突出、国际有影响、国内一流、西部第一的机车车辆制造产业集聚地。

  四是泸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依托泸州工程液压技术和工程机械制造业基础,建设培育以泸州为主的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集群。以长起公司、邦力重机、长液公司、长江机械等骨干企业为龙头,加强与二重集团、成都神钢集团、四川建机公司、新筑路桥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协作,重点开发生产全断面掘进机、大型液压挖掘机、大吨位轮式装载机、系列汽车起重机以及静液压式中小吨位和多功能装载机等产品,逐步完善大型工程施工成套设备产品链。到2012年,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逐步发展成为专业化水平较高、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集聚地。

  五是自贡数控机床产业集群。以自贡长征机床等骨干企业为核心,加强与成都量具刃具、自贡硬质合金、西南自动化研究所、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协作,重点研制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不断掌握高端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核心技术,完善数控技术及设备产品链。到2012年,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逐步发展成为拥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特色突出的数控机床制造产业集聚地。

  为此,《规划》推出了强化资金保障,完善投融资体系。鼓励各金融机构采取银团贷款、混合贷款、委托理财、融资租赁、股权信托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基地建设的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方式直接融资。发挥省相关专业投资公司的平台作用,广泛吸引民间资金、企业投资、社会其他资金等投入现代加工制造基地建设。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解决配套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争取国家支持。落实配套资金,争取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专项资金扶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市级财政积极配套)通过贴息、补贴、注入资本金等方式,对我省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给予支持。鼓励出口企业争取国家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出口产品研发资金和政策性软贷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