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国产重卡AMT量产 变速器核心技术仍缺失
2009-1-14
摘要:

  去年年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曾表示,我国汽车产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但是一些核心技术与国外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其中自动变速器便是其一。由于尚未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尚处于受制于人的局面。

  不久前,中国重汽集团推出了其首台AMT标准配置的重卡车型HOWO—A7,并表示今后将主推AMT车型,而在此之前一汽集团的AMT也已研发成功,除此之外,国内很多重型变速器企业的AMT也已经路试很长时间,这似乎意味着国产重卡在自动变速器研发上有了新的突破。

  AMT已成发展趋势

  “早在2005年,我们到欧洲考察时就发现,欧洲公路牵引车20%~30%采用了自动变速器,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呈上升趋势。”中国重汽一名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由此可见,随着人们对驾驶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动变速器不光在轿车应用上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在卡车上自动变速器也将是其传动系统的发展趋势。

  多年以来,自动变速器确实已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研发的重中之重。虽然在此之前很多企业早已研发出自己的变速器产品,并进行了长时间的路试,但没有自主核心技术且统统卡在产业化的门槛上。因此到目前为止在市场上还难以看到量产的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

  “目前AMT自动变速器装配流水线和装配工人的培训工作早已经准备就绪,很快就将开始进行批量产品生产。”中国重汽变速器技术部部长王宝忠在谈到量产计划时告诉记者,“产品投入生产后每年可以量产3万台。”据了解,面对国内自动变速器遭遇产业化瓶颈,国外很多掌握着AMT核心技术的公司都赚取了大量的超额利润。据业内相关人士介绍,湖南某专用车企业采购德国某公司AMT的成本是每台20多万元人民币,但相同的产品,这家公司供给另外一家欧洲厂商的报价仅为6000~7000欧元。

  由此看来,加快拥有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量产以自给自足,成为我国汽车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而一汽、中国重汽等企业在该领域取得的进步,对打破国际品牌变速器生产企业对我国企业的封锁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记者从中国重汽获悉,今年重汽将主推AMT车型。除此之外,一汽集团也有几辆AMT车型已交付使用。另据了解,法士特、大齿、綦齿等重型变速器企业的AMT也已经路试很长时间,即将推向市场。“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今年国内重卡市场将有大量装有AMT的车型亮相,国内重卡自动变速器将真正实现产业化,甚至可以说国产重卡自此进入自动换挡时代。”业内人士分析道。

  “独立行走”困难依旧

  据了解,国内多家配套企业在自动变速器的研发过程中都接受了“外援”。玉柴在开发新柴油机时接受了德国FEV公司的帮助,一汽锡柴开发的奥威柴油机有AVL公司帮助,杭发开发国Ⅲ机由英国里卡多、日本电装、荷兰TNO检测中心协助等等。尽管接受“外援”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我国企业突破了技术关卡,但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很多弊端,造成了国外企业不仅从整车上获利,而且在进口配套件、技术转让费上也获得大量利润。据了解,大跨国公司研发费用一般占销售收入的4%~5%,有些甚至高达8%,而中方大多仅占2%~3%。

  “尽管AMT只是在普通的手动变速器基础上加装一套电控系统,用电脑来替代人进行换挡,但其最难迈过的坎儿就是电控系统的开发。”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刘伟介绍说,“因此在解决电控系统开发这个难题上,我们选择了与国外设计公司联合开发。由国外的合作伙伴为我们提供变速器控制单元平台,重汽的技术人员根据中国的路况和使用环境等,对程序进行修改和完善。”

  由此可见,中国重汽AMT的研发成功虽然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仍然没有摆脱“外力”,从研发到量产,有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否摆脱上述配套企业的“尴尬”还存有众多的疑问。而法士特、大齿、綦齿等备受业内人士期待的重型变速器企业能否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也尚待关注。

  “现在,当务之急是尽快将自主创新的自动变速器推向市场,培育国内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王声堂说,“掌握核心技术才是关键。”

  去年在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下成立的技术研发机构——中发联实业有限公司,一汽、上汽、东风等国内10余家企业均参与其中,共同出资出力研发自动变速器的关键技术。此举虽然让很多业内人士有些激动,但中发联实业有限公司也已经与博格华纳牵手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合作,这就印证了业内人士对于这个技术联合体的出现很可能只是多了一块牌子、多了一条引进的路子或多了一个合资平台而已的猜想。

  “成立中发联的真正目的应该是通过联合开发从外方那里获得核心技术,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获得理想结果。”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也认为,博格华纳是否能够将核心技术转让给国内企业是未知数。整车企业市场换技术的经验教训应该吸取。如果得不到核心技术,依然由博格华纳控制双离合器模块的生产,那么大部分利润还是被博格华纳获取。

  由此看来,不论是中国重汽还是刚刚成立的中发联,中国自动变速器独立研发、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要走的路似乎还很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新浪汽车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