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全面调整运营措施 潍柴多点发力御寒
2008-12-12
摘要:

  就在整个内燃机行业还沉浸在百年华诞的欢乐气氛中,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飓风已经波及我国的实体经济,下游需求急剧缩减,使内燃机企业感到巨大压力。危机意味着危险和机遇,此时谁能挺过“寒冬”,谁能运筹帷幄提前布局,谁就将在下一个上涨周期中胜券在握。

  危机当下,记者在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采访时了解到,从今年9月份开始,潍柴选派技术、营销、财务等专业人员,组成调研团队先后到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对国际资本市场、产品市场、人才市场进行全面调研和评估,先后在香港、上海、北京召开各种形式的战略研讨会,对国内外市场走势进行细致研究,制定出一套完整的企业运营应对措施。

  三重保护确保资金流

  走进潍柴,记者看到生产车间里的工人还在忙碌,总部大楼里人员穿梭。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潍柴的生产还在照常进行,但是与上半年供不应求的态势不同,现在工人可以保证正常休息,并且增加了业务及素质培训。

  该负责人表示,在去年12月4日的集团干部会议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已经做出警示,潍柴要加强内部管理,谨防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在此基础上,潍柴进一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精益6西格玛管理等措施。

  今年,仅预算管理一项预计可降低成本3.3亿元。6西格玛管理目前已成功开展三期,累计实施159个项目,2008年项目预期收益8200万元。工作在管理岗位的冯大姐告诉记者:“现在潍柴各个部门的管理人员每周只能休息一天,因为越是市场波动剧烈,潍柴越需要下大功夫加强管理。”

  精打细算只能部分节约成本,只是保证资金流的一个方面,而充足的现金流则是渡过危机的重要保证。潍柴动力主管销售的副总裁冯刚这些天比平时更为忙碌,一直忙于收款,力求在今年年底使潍柴的“应收账款”项目清零。他告诉记者,目前资金回笼状况较好,仅目前一个月回笼资金约为13亿元。

  与此同时,近年来潍柴成功的资本运作,使企业拥有良好的融资能力,保证资金运转充足。潍柴动力11月28日公告称,将申请发行中期票据,规模不高于27亿元,用于补充中期经营性流动资金、偿还借款、改善债务结构及中期票据规定允许的其它支出。

  精细的成本管理、充足的现金流、良好的融资能力,潍柴在这个冬天如同穿上了“三保暖内衣”。

  重视研发构筑发展后劲

  产品一直是企业的生命线。危机来临,下游市场萎缩,用户挑选产品将更加谨慎,性能更优、可靠性更强的产品将会备受青睐脱颖而出。市场将不再是各种产品、各色企业鱼龙混杂。大浪淘沙,好的产品与优质的企业将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在市场迎来新一轮复兴时加速发展。支撑这种发展的是企业对于自主创新的持续投入及长期培养的创新能力。

  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孙少军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潍柴长期对自主创新的重视和投入,才保证了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形成了潍柴的核心竞争力。面对此次危机,潍柴将在原有创新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提高研发能力,研发出贴近市场、满足消费者要求的产品,化危机为机遇。

  对于具体措施,孙少军进一步表示,未来潍柴将加大硬件投入,以提高研发能力;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鼓励员工深造,每周一次的技术讲座将要更加频繁地举行;引入先进的开发流程,使研发周期缩短五分之一。

  开拓国内细分市场

  作为最前沿,潍柴市场部是企业最先在危机中感到阵阵寒意的地方。冯刚坦言,从总量来说,今年的销售量可以保证达到年初的目标,达到历年来最好的纪录。但从第四季度开始,销售情况发生了变化,可以感到下游市场明显收紧。

  目前,潍柴船用中速柴油机、客车配套动力、发电设备产品销售受到的影响较少,重卡和工程机械配套动力产品受到的影响较大。冯刚分析认为,如果明年一季度,国家能将扩大内需的投资落实到项目,重卡及工程机械行业将首先启动,受到下游市场两方面的拉动,潍柴将先于其他企业受惠。

  与此同时,危机还给了潍柴一个机会。今年7月1日,我国重卡行业实行国三排放标准,用高压共轨还是EGR的国三技术路线之争被炒得沸沸扬扬。考虑到性能更优,潍柴推出了一系列高压共轨产品,但是由于成本比EGR产品高出2万元,市场没有表现出预期的热情。

  冯刚表示,潍柴已经派出几队人马,上门推广产品,进行用户培训,做好服务,树立品牌,构筑市场网络。潍柴还针对国三产品的特点推出了多功率开关、推出省油“1+1”等独创设计,加上这些装置后,国三产品的油耗可大大低于国二产品,使产品性能更优。并且,由于国三产品性能好,故障率也可大大减少,综合计算,潍柴的国三产品是物有所值的。目前,产品已经开始被用户接受。相关人士透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潍柴旗下的陕重汽接到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了原本排名靠前的部分竞争对手,这是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

  冯刚透露,明年潍柴在国内市场销售不会有大的变动,但在细分市场将有所调整。重卡和客车领域,潍柴将向轻型延伸,重点向7.5升、5升卡车动力,8~11米客车动力延伸。市场清淡,用户企业不用忙于生产,开始有时间听推广人员介绍情况,因此潍柴蓄势进入以前没有涉及的领域,例如钻机、挖掘机等移动机械,拓展产品适用领域。潍柴将继续降低重卡、50装载机动力产品的比重,挖掘其它细分市场潜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后续服务深挖出口市场

  与国内市场相比,国外市场消费能力萎缩幅度更大。原本受影响不大的东南亚、非洲、俄罗斯等地区,10月以来也表现出衰退的迹象。

  尽管市场转入低迷,潍柴对于外贸的最新统计数据还是给了人们一个惊喜。前十个月,潍柴出口创汇实现7亿美元,同比增长70%。据目前的订单预测,全年出口创汇将达到10亿美元。

  潍柴产品出口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东南亚、西亚、拉美、非洲等地区,前段时间,这些国家较欧美国家受影响相对较小。并且,我国动力产品相对于国际水平更有成本和技术优势。潍柴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风仪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阶段,物美价廉的中国动力产品进入了不少外国企业的视野。潍柴期待借此机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实际上,潍柴从今年9月份开始就对国内外市场走势进行了细致研究。王风仪说,明年全球的经济形势非常紧迫,下游市场需求急剧减少,预计动力产品出口(不计随整车出口部分)下降幅度为30%左右。潍柴将加强后续服务,弥补需求下降,确保出口额不减。

  全球经济变冷,企业便会缩减购进或更新产品的数量。市场上维修产品的数量将大大增加,潍柴将深度挖掘这部分市场。王风仪预计,依靠这部分市场配件将增加2000万元收入,而通过维修服务渠道更换整机的收入将增加1000万元。

  其实,维修换件是一件非常麻烦且盈利不多的“苦差事”,企业要根据国外客户的反应,向国内的采购部门查找上游供应商或再上游的零件企业调配零件,发运货物。但细微之处见实力,维修换件也恰恰体现了一个企业对待产品以及对待客户的态度。

  王风仪表示,多年来,中国动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只能以物美价廉取胜,而人民币升值、欧元贬值使欧洲的产品成本下降约30%。潍柴的产品如想取胜,就要依托高品质的服务。高品质服务的持续和延伸,将会在经销商与潍柴之间建立一种信任,从而提高企业产品的忠诚度和美誉度,可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工业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